新闻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博艺君De新朋友】·吃鸡有风险,这鸡吃不得!

22-03-23 15:12:27     来源:

 

……

熟悉的羽毛

熟悉的样子

这不就是家养的跑地小公鸡吗?

nonono

这可是鸡界大佬,所有家鸡的祖宗

——红原鸡

和在家中小院溜溜达达的家鸡不同

红原鸡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也是热带森林中的鸟类

是的,

你没听错,是鸟类。

 

 

     红原鸡(学名:Gallus gallus)个体寻常略大,是家鸡的野生祖先。在人类的发展长河中,红原鸡逐渐开始被圈养,基因发生不断的变异,再加之人们喜欢体型硕大、下蛋又多的鸡,一来二去那些不给力的红原鸡就被人们淘汰、弃养。

 

    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人工筛选,红原鸡由原来的野鸡,逐渐演化成为家鸡,再加之人类的过度捕杀,原鸡的栖息地开始丧失、退化,红原鸡的数量也开始不断减少。

 

 

    雄鸟羽色华丽;头顶上具肉冠,喉下有一个或一对肉垂;脸和喉几乎完全裸出;两翅短圆;第1枚初级飞羽较第10枚短甚,第2枚介在第8与第10枚之间,第5-6枚稍微最长。尾大都具1416枚尾羽,呈侧扁状;中央一对尾羽特形延长,较第2对约长一倍,较最外侧尾羽几乎长约3倍;其羽干易曲,因而呈现镰刀状而下垂;最长的尾上覆羽也很相似,不过较短。脚具长距。跗蹠较中趾连爪为长,并具一长而曲的锐距。

 

    虹膜红褐或橙红;肉冠砖红,肉垂相似;脸、颏、喉及前颈的裸出部浅红色;上嘴黑褐,下嘴较浅,呈角黄色;跗蹠及趾等均铅褐以至蓝灰色,并具一个尖锐而向上曲的长距。

 

    雌鸟体形较小;羽毛较暗钝;脸仅局部裸出;头上亦具肉冠,肉冠和肉垂均不发达,红色。喉下无肉垂,脚上亦无距体羽为形正常,无矛翎;尾羽较短;跗蹠无距;余与雄鸟同。

 

虹膜褐色;嘴角褐色,基部较暗。肉冠小,为洋红色;不具肉垂和距等。

 

 

    红原鸡是一种热带森林鸟类,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热带雨林、常绿和落叶阔叶林、混交林、次生林、竹林,以及林缘灌丛、稀树草坡等各类生境中,有时甚至出现在村落附近的耕地上。特别喜欢在灌丛间活动。 

         在中国云南南部主要栖息于热带雨林、季雨林、落叶季雨林、混交林、次生林、灌丛、草坡、竹林等多种环境;在广西则生活于人造马尾松林、石灰岩山地常绿阔叶林及河谷阔叶林等;在广东和海南,它们大多栖息于海拔较低的山地丛林、橡胶园的防护林带及经济作物区地缘的灌丛之中。

    除繁殖期外,常成群生活,大多为3-5只或6-7的小群活动,有时亦集成10-20中的大群。性机警而胆小,看见人或听见声响便迅速钻入林中或灌丛中逃跑,危急时也振翅飞翔,每次飞行数十米至上百米远,落地后又继续潜逃。晚上栖息于树上。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6ver3.1——无危(LC)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25日)二级。

 

种群现状

    该物种分布范围广,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全球种群规模尚未量化,但据报道,该物种分布广泛,在当地常见。趋势论证:由于栖息地丧失和退化以及过度捕猎食物,该物种正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