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博艺君De传统文化】·诗经里美了千年的名物——黄鸟

22-09-26 09:53:37     来源:

 

秦风·黄鸟

 

 

 

交交黄鸟,止于棘。

谁从穆公?子车奄息。

维此奄息,百夫之特。

——《秦风·黄鸟》

 

《毛传》:『黄鸟,抟[tuán]黍也。』

《小雅    黄鸟》:『黄鸟黄鸟,无集于榖,无啄我黍。』

《尔雅义疏》:『按此即今之黄雀,其形如雀而黄,故名黄鸟,又名抟黍,非黄离留也。』

《诗经名物图解》/细井徇撰绘

黄鸟是《诗经》中出现次数比较多的一种鸟,是那个时代与人类关系比较密切的鸟类之一。《诗经》中的黄鸟究竟指的是什么鸟呢?黄鸟有关的几篇成文所在地也可以看出来。周南、邶、秦这几个地方分别指鄂西北、河南至陕西一带,均处于长江与黄河流域之间。

 

查阅文献资料,历代对于黄鸟说法有两种,一种是黄鹂说,另外一种是 黄雀说。黄鹂与黄雀体色均为黄色,鸣叫声也都清脆动听。有将黄鹂与黄雀混为一谈的,《毛诗品物图考》黄鸟,鸟名,又叫黄鹂、仓庚、抟黍等。但是观察现实中,黄鸟和黄鹂聚集、采食和歇息行为并不符合《诗经》的描述。

 

金翅雀符合诗经中所有这些特点的描述。金翅雀的体色以黄褐色为主色调,还有一对金色的翅膀;叫声也婉转动听,符合睍睆黄鸟,载好其音其鸣喈喈之语;也可以称之为黄鸟。

 

从分布上,黄河及长江流域也是其栖息地;而且金翅雀在我国这些地区为留鸟;金翅雀常常形成数十只乃至上百只的小群,在草丛、农田地头活动,正如《小雅·绵蛮》所谓绵蛮黄鸟,止于丘阿,遇惊扰则会迅速飞至附近的枝头,也符合符合集于榖集于桑的描述;更重要的是,根据《中国鸟类志》的记载,金翅雀主要以植物果实、种子、草子和谷粒等农作物为食。

 

而且根据观察,金翅雀与人类居住区的密切程度较黄雀更为接近,完全符合古人关于抟黍的意象。《诗经》中的黄鸟就是金翅雀,而非大家通常所认为的黄雀。

 

 

 

 

 

迁徙:留鸟,冬季游荡。

 

习性:常单独或成对活动,秋冬季节也成群,有时集群多达数十只甚至上百只。休息时多停栖在树上,也停落在电线上长时间不动。多在树冠层枝叶间跳跃或飞来飞去,也到低矮的灌丛和地面活动和觅食。飞翔迅速,两翅扇动甚快,常发出呼呼声响。鸣声单调清晰而尖锐,并带有颤音,其声似‘dzi-i-di-i’

 

食性:主要以植物果实、种子、草子和谷粒等农作物为食。所吃食物几全是草籽、豆科植物幼芽、稗子、糜子、谷子、麻子等植物和农作物种子。

 

栖息环境: 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脚和平原等开阔地带的疏林中,尤其喜欢林缘疏林和生长有零星大树的山脚平原,也出现于城镇公园、果园、苗圃、农田地边和村寨附近的树丛中或树上。喜欢在乔木上栖息和活动,在西部和南部地区,有时也见上到海拔2000-3000米的中山地区林缘疏林和灌木丛中,不进入密林深处。

 

 

 

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008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

 

 

 

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

最好在青春飞扬的时节

最好有个遥远美丽的目的地

最好能伴阳光前行

最好,有你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