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博艺君De科普秀】·国宝大熊猫的“秘密”(二)

20-09-14 09:46:42     来源:


Panda

 

September

11.2020

 

身为国宝

没有三五十个秘密傍身

如何在国宝界呢?

今儿个

博艺君将继续陪伴大家

探秘国宝——大熊猫背后的

··

 

 

 

 吃素的熊?

 

 从分类学上讲,大熊猫属于食肉目熊科动物。它的那些表亲,不管是北极熊、熊、懒熊 、眼镜熊,还是马来熊,都或多或少经常开点荤,按理说大熊猫也应该能吃肉的,可是大家知道,大熊猫现在吃素。在野外环境里,大熊猫的食物99%是竹茎、竹枝和竹叶,也会吃其他部分植物与动物;在人工饲养环境里,大熊猫还能取食蜂蜜、鸟蛋、山芋、灌木叶、柑橘、香蕉等。大熊猫为什么吃素?数千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

 

实际上,仅仅八百多万年前,大熊猫还是一种类似于狐狸大小的食肉动物,体重大概在50千克到100千克之间,也只是偶尔吃素而已。

 

 

后来,冰河时期突然到来,气温剧烈下降导致温带和亚热带的森林面积大大缩减,大熊猫由东南亚南部的中低纬度林地慢慢退缩到现在的中国西南部。

由于食物来源的大幅度减少,困境中的大熊猫,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把自身变得更加强悍,能够从其他食肉动物口中夺食;二是改变自己的食谱,去吃其他动物不愿意吃的食物,比如竹子。从化石证据来看,熊猫很无奈地选择了后者。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大熊猫专家魏辅文研究员的课题组发现,即使作为素食主义者,大熊猫以各种竹子为主食,但由于它的整个生态进化过程没有完成,肠道很短,吸收能力很弱,加上竹子的营养又低,大熊猫每天会花将近14个小时在野生环境下去觅食,也就是说它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觅食方面,而且它的食物量也很大,每天会采食大概30-60公斤的竹子,但是利用率不咋地,大熊猫的粪便里有大量的竹子根本就没有被消化,甚至可以看到很多竹棍在里头。

 

 

 

大熊猫宝宝是发育不全的早产儿

 

 

体型庞大的大熊猫生出来的幼崽却是非常小,新出体重仅140克左右,只有母亲的1/933。在哺乳动物中,除有袋类动物外,再没有其他动物像大熊猫母子这样体重和大小相差如此悬殊。

 

大熊猫是一种非常原始的动物,也可以说,因为熊猫属于比较原始的哺乳动物,虽然哺乳动物基本上都是胎生,但毕竟有一个进化的过程,熊猫就属于比较原始的那一类,胚胎在体内发育不完全,无法像其他高等的哺乳动物那样,直到幼体发育完全了才分娩,人们一般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与胚胎延迟着床有关。延迟着床是指在早期胚胎形成后,早期胚胎并不立即着床,而在子宫内漂浮游离较长一段时间。在此期间,早期胚胎停止发育,当身体内某种机制启动以后,游离的胚胎开始在子宫内着床,并开始生长分化形成胎儿。

 

一般认为,大熊猫幼崽属于典型的晚成型种类,即发育不全的早产儿

 

 

 

大熊猫妈妈会遗弃幼崽?

 

通常情况下,如果一只雌性大熊猫生产两个幼崽,这个母亲继续饲养其中的一个,另外一个会遗弃。在饲养情况下,一些雌性大熊猫没有能力照料它们的所有幼崽,被遗弃的幼崽通常给予人工喂养。不过有的时候,人们也会误会大熊猫妈妈。研究发现,当大熊猫幼崽两个月大时,雌性大熊猫有时会离开幼崽超过48小时,出去觅食。          

 

虽然人工饲养环境下生育双胞胎已不足为奇,但双胞胎大熊猫在野外同时存活是很罕见的。专家认为,这并不是说野外的双胞胎率比人工环境下低,而是因为初生的熊猫幼崽吃奶不方便,吃奶的时候需要大熊猫妈妈拿前足去辅助它,如果是两只大熊猫幼崽的话,喂奶过程很难同时实现。虽然有人曾经记录了野外两只双胞胎大熊猫幼崽都存活的情况,但是这样的几率非常低。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又涨姿势了呢?

下一期,博艺君将继续带领大家探秘国宝背后的故事。

 

 

1

END

1

 

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

最好在青春飞扬的时节

最好有个遥远美丽的目的地

最好能伴阳光前行

最好,有你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

 

博艺君

和他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