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22年联合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恢复生态系统

22-03-03 10:05:31     来源:


 

3月3日

恢复关键物种,恢复生态系统

 

 

World Wildlife Day 2022

   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宣布将“恢复关键物种,恢复生态系统”(Recovering key species for ecosystem restoration)定为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现将相关内容编译发布,与读者共赏。

 

World Wildlife Day 2022

 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   

 

联合国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 2022)旨在提高人们对濒危和极度濒危野生动物状况的认识,并强调“保护”力量——保护是扭转它们命运的重要力量。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的数据,超过8400种野生动植物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而近30,000种被认为是濒危或易危物种,有超过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

物种的持续丧失以及栖息地和生态系统的退化威胁着整个人类,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依赖以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为基础的资源来满足人类的“食品、药品、卫生、燃料、住房和服装”等所有需求。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宣布了2022年联合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恢复关键物种,恢复生态系统”。

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预计将于2022年通过,而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也提请人们注意一些最严重濒危的野生动植物物种的现状及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这将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敦促各方作出紧急承诺。这一主题还将突出“保护”的力量,并推广将物种从濒危边缘拯救出来的最佳实践例子,它将推动讨论,以设想和实践新的解决方案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其他物种。

CITES秘书长伊格萝·伊沃妮(Ivonne Higuero)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人类和地球生存造成严重的威胁。野生动植物物种的持续消失威胁着整个生态系统,危及所有依赖它们的人的福祉。然而,这并非不可避免:我们有能力改变方向,恢复受威胁物种及其栖息地。以‘恢复关键物种,恢复生态系统’为主题,我们希望激励人们采取行动,扭转动植物关键物种的命运。我们希望,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将有助于规划一条通往可持续未来的道路,目标是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终,我们希望激发必要的政治意愿,通过一个强有力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保我们的共同未来。”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还旨在支持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目标1(无贫困)、目标2(零饥饿)、目标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目标13(气候行动)、目标14(水下生物)和目标15(陆地生物),因为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生态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World Wildlife Day 2022

   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  

 

CITES公约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其他联合国系统组织、会员国、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以及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组织将在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期间开展一系列全球在线活动。

包括2022年3月3日举行的高级别在线活动、与杰克逊·怀尔德(Jackson Wild)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组织的电影展示活动,以及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组织的国际青年艺术比赛。

根据联合国大会宣布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决议,CITES秘书处呼吁所有成员国和联合国系统组织以及其他全球、区域和次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所有感兴趣的个人:

·纪念和提高人们对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的认识;

·在所有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和庆祝活动中,让在使用和保护脆弱物种和生态系统方面具有经验和知识的土著人民、农村和地方社区参与;

·将庆祝活动与重大的国家和国际保护活动联系起来;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尽可能广泛地使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标志。

 

 

 

 

—   END   —

 

 

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

最好在青春飞扬的时节

最好有个遥远美丽的目的地

最好能伴阳光前行

最好,有你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