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博艺君De新“食”界--罗宋汤

19-05-29 00:00: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Only love and food can not be let down

 

罗宋汤是发源于乌克兰的一种浓菜汤。罗宋汤大多以甜菜为主料,常加入马铃薯、红萝卜、菠菜和牛肉块、奶油等熬煮,因此呈紫红色。有些地方以番茄为主料,甜菜为辅料。也有不加甜菜加番茄酱的橙色罗宋汤和绿色罗宋汤。

美食工坊

timg.jpg

听名字,罗宋汤起源于中国?

不是哦,罗宋汤最早不是国产的

它发源于乌克兰。

那为什么叫这么有中国味的名字呢?

这当然就和它的起源有关系了

timg (2).jpg

“罗宋”这一名称据说是来自Russian soup的中文音译,罗宋汤在中国东北的一些地区也被称为“苏波汤”。

在十月革命时候,有大批俄国人辗转流落到了上海,他们带来了伏特加,也带来了俄式的西菜,上海第一家西菜社就是俄国人开的。这道汤,就是从俄式红菜汤演变而来,俄式红菜汤辣中带酸,酸甚于甜,上海人并不习惯。后来受原料采办以及本地口味的影响,渐渐地形成了独具海派特色的酸中带甜、甜中飘香、肥而不腻、鲜滑爽口的罗宋汤。

这海派罗宋汤并非只是吃西餐时食用,就是学校、单位、家庭以及中式菜馆,也是屡见不鲜。久而久之,这汤又在上海形成了各种流派和分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饭店派”、“食堂派”和“家庭派”等。其中“饭店派”以淮海西菜社为代表,在当年推出罗宋汤后,经过数次改良,更新工艺,终于成为海派罗宋汤的领路人。

“食堂派”又称“弄堂派”,汤往往用大面盆或是保暖茶桶盛装,不用蕃茄酱或是只放极少用以着色,那汤常常是“清汤晃水”的,飘着几丝红肠而已,蕃茄多不剥皮,反正与那西菜馆里的罗宋汤是大相径庭,奇怪的是,即使这样的“蕃茄煮水”,吃着也很爽口,至今还有许多中学生不愿意吃学校的饭菜,跑到校门口买一两元钱一碗的这种汤,加片面包以做午饭。“家庭派”的人,既无缘学到西菜馆的烧法,也不想如“食堂派”那样堕落,于是只能自行琢磨,研究出各式烧法,其中主要以牛肉代替红肠,并且欠芡为主。

罗宋汤的价值

1.杀菌

2.促进消化 降血压降血脂

3.防癌抗癌

4.延缓衰老 补钙

5.增强抵抗力 降糖降脂 明目 利膈宽肠

6.平肝降压 镇静安神 防癌抗癌 养血补虚 缓      解皮    肤之疾

7.减缓色斑

8.延缓衰老 抗癌 可降脂降压 防止血栓的发生    健胃    消食

但是(划重点),罗宋汤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哦

1.高胆固醇患者忌食

2.三高人群适宜

3.有皮肤瘙痒、胃病的患者少吃

4.癌症、高血压、夜盲症、皮肤粗糙者适宜

5.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6.血压偏低、脾胃虚寒忌食

7.高血压、急慢性肾炎、肝炎、夜盲症、近视、  眼      患者适宜

9.脾胃虚寒、月经期间不宜进食

 

好的好的

我知道你现在想要一份菜谱了

来了~

 timg (6).jpg

 

实用菜谱

 

罗宋汤

 

主料

牛腩300g,番茄酱100g,番茄150g,胡萝卜50g,包菜150g,洋葱150g

辅料

黄油10g,盐3/2小勺,柠檬汁2小勺,白糖2大勺,生姜20g,红酒40g,面粉30g,胡椒粉1/2小勺

 

做法

1.牛腩洗净。

2.把牛腩切成块。

3.放入凉水锅内大火烧开,煮至血末浮起捞出洗净。

4.把各种蔬菜都洗净。

5.胡萝卜土豆去皮切小块,洋葱切指甲大小的片。

6.包菜也切成片。

7.番茄去皮后切小粒。

8.锅烧热,放入面粉小火炒至面粉微黄。

9.炒好的面粉盛出晾凉。

10.准备好番茄酱。

11.把焯好的牛肉放入高压锅内,再放入切成片的姜。

12.放入红酒。

13.再放入适量的水。

14.高压锅加盖放到火上,大火烧开上汽后转小火煮30分钟。

15.锅内放入1汤匙植物油,在放入黄油烧热。

16.先放入洋葱和番茄酱炒出香味。

17.再放入除白菜外的其它的蔬菜丁。

18.翻炒片刻。

19.放入煮好的牛肉和牛肉汤。

20.再放入适量的水、盐、糖、胡椒粉、柠檬汁大火烧开转中火煮10分钟。

21.用适量的水把炒好的面粉调成稀糊状。

22.把包菜放入锅内煮1分钟。

23.把调好的面粉糊再次搅匀倒入锅内。

24.迅速搅匀,锅内再次烧开时关火即可装盘。

俄式罗宋汤


材料

洋葱一颗半(切小片) ,马铃薯 两颗(切丁) ,胡萝卜 三小条(切丁) ,包心菜(切小片) ,牛肉/牛筋 各一盒(切丁) ,大蒜 三瓣(切碎) ,蕃茄罐 一罐,蕃茄酱糊 一罐(加三大量杯水拌匀) ,盐、黑胡椒、甘椒粉、豆蔻、意大利香料 些许,橄榄油两大汤匙

做法

1.油热后加入大蒜爆香,然后放入牛筋拌炒,再放进洋葱炒软。

2.加入剩余牛肉,炒至变色后,再将马铃薯、胡萝卜放入锅中拌炒。

3.约为三分钟后,再将包心菜放炒软。

4.然后再将调味料、蕃茄及蕃茄酱糊一起放入锅中小火闷煮约一个小时以上,等牛肉煮软熟透即可。

 

小贴士

1.牛腩要先用高压锅煮软。

2.包菜最后放是为了保持脆感。

3.熟面粉先用水调匀再放入锅内才不后有疙瘩。

4.番茄酱最好用罐装的。

5.这道汤还可以加甜菜头和红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