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博艺君De海洋探索】·海洋之谜

19-05-10 00:00: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


海洋中深藏着许多未知,它在人类面前始终会笼罩着一层轻纱,让人们无法揭示它的神秘。

海洋表面之下的深度空间,占据整个球生存空间的95%。这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人类所未曾探知过的。

Ws48c24B_wAYy.png 

 

同学们,还记得当年,风靡中小学课堂的各种“世界未解之谜”系列的书籍吗?

尼斯湖水怪、麦田圆圈、金字塔与法老王的诅咒、大脚怪、外星人于UFO、神农架野人、人体自燃等等。

一个比一个怪力乱神,但又一个比一个言之凿凿,让我们那些无处安放的好奇心得到了莫大的满足。

其中最神秘的莫过于,吞噬无数飞机和船只的“百慕大三角”。

百慕大三角洲

传说这片神秘海域屡次发生神秘莫测的失踪、海难事件,震惊世界。无数途径这里的货轮、军舰、潜艇、飞机等,都离奇消失不见。有的甚至连残骸、尸体都找不到,仿佛连人带船人间蒸发了一般。

42db15c1ab1456db9d16029fd7a6eddcfaf48bca441bd-k5rb4U_fw658.jpg

某些案例更加玄乎,说是失踪了几十年的飞机、轮船,又突然出现,而且上面的乘客还一点都没变老。还有的说,飞过这片海域,驾驶员身上的表都像穿越了时空一样,比其他地方慢了几个小时。让年少的我们,冒着被老师打手心危险,也势必要对这神秘现象一探究竟。

 gGtvCX7h_Sbsp.png

关于这个“死亡三角”,也有各种五花八门的理论、假说被提出,试图支撑解释这些神秘的现象。如“次声波振动说”、“海地水桥说”、“天然气水合物说”、“金字塔磁场说”、“磁偏角异常说”等,都各立门派,并尝试自圆其说。 

各种理论虽然都不一样,但是最后还是会殊途同归。因为结尾都是同一个套路,“欲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让人分分钟想掀桌子。 

但是下面可能要告诉你一个更想掀桌子的事实。 

虽然说出来有点毁童年,但原因确实十分简单。

因为这一切都是——假的!假的!全都是假的(重要事情说三遍)!!

 OKXMuXjz_eDMO.png

 

然而,在地理学上,并不存在什么“百慕大三角”这样的划分。

所谓的百慕大三角,是指北起百慕大群岛,南到波多黎各岛,西至美国弗罗里达州,三个地方围成的海域,面积达116万平方公里。

给这篇海域冠上魔鬼之名的,不是什么科学家或政府,而是一群作家。

让原本好好的一个旅游胜地,在地摊文学的以讹传讹中,变成了人间地狱。

 7ME396FP_gVB3.png

许多事故发生的时候,人们并不认为有神秘之处,但是在多年后的再加工,就开始神秘起来了。

说起我们小时候读到的那种一大本的“解密百慕大三角”,其实源自另一位更有“想法”的作家伯利兹。他看准了商机,在1974年出版了《百慕大三角》一书,一举卖出了5百万册的高销量,同时把“百慕大魔鬼三角”的概念发扬光大。

这书中不但搜集了许多官方或非官方消息,还加入各种对百慕大三角神秘现象的合理解读和理论。

让原本不存在的“百慕大三角”,成了当时美国家喻户晓的神秘地带。

不过,在这本畅销书大卖的第二年,另一本专门为反驳伯利兹的辟谣书籍就诞生了。拉里·库什搜集了“百慕大作家”们提到的五十多起事例的真相,出版了《百慕大三角之迷——已解》一书,详细地介绍了每一起事故的调查结果。

为寻求真相,他查阅了美国空军、海军、海岸警备队、保险公司等的有关报告,事故发生时的报纸报道,甚至向有关人员进行信件、电话或当面访问。最后他得出的结论也被美国海岸警备队等许多权威机构,认为是对百慕大三角现象的定论。

然而,在库什这本辟谣书出版后,前面写《百慕大三角》一书的作者伯利兹又四处散播谣言,声称在百慕大海底发现一座金字塔。库什也立马向伯利兹发出挑战,要求伯利兹提供海底金字塔的证据,并跟他打赌一万美金。但是在挑战截止的前一周,伯利兹才出来宣布不愿接受库什的挑战,承认了自己只是信口开河。所以这出闹剧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早已告一段落。

然而,这百慕大三角之谜随后却夸过了大洋,在中国的大地上愈演愈烈,至今未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