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博艺君De环球视角】·喀斯特地貌

19-04-13 00:00: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

神秘的喀斯特

psb.jpg

 

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

喀斯特(Karst)一词源自前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岛碳酸盐岩高原的名称,当地称谓,意为岩石裸露的地方,“喀斯特地貌”因近代喀斯特研究发轫于该地而得名。我国云贵高原、湖南南部郴州等地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

我国喀斯特地貌分布区域较广,如广西、云南等地。喀斯特地貌主要特征体现在溶洞、天坑等地理现象

 

从热带到寒带、由大陆到海岛都有喀斯特地貌发育。中国喀斯特地貌分布广、面积大,主要分布在碳酸盐岩出露地区,面积约91~130万平方千米。其中以广西、贵州、云南和四川青海(即云贵高原)东部所占的面积最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区之一。西藏和北方一些地区也有分布。按出露条件,喀斯特地貌可划分为:裸露型喀斯特、覆盖型喀斯特、埋藏型喀斯特。按气候带分为:热带喀斯特、亚热带喀斯特、温带喀斯特、寒带喀斯特、干旱区喀斯特。按岩性分为:石灰岩喀斯特、白云岩喀斯特、石膏喀斯特、盐喀斯特。此外,还有按海拔高度、发育程度、水文特征、形成时期等不同的划分等。

我国喀斯特现象的文字记载,可追溯到2400年前。距今约400年前的徐宏祖(霞客)已专门研究并记述了南方喀斯特地形与洞穴。喀斯特地貌特别受岩性为主的地质背景及气候为主导的地理环境的控制。其基本类型,按岩性分为碳酸盐岩喀斯特、石膏和盐喀斯特;按存在形式分为裸露型、覆盖型和埋藏型喀斯特;按发育程度分为全喀斯特、半喀斯特或流水喀斯特;按气候地貌带分为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喀斯特;按垂直动力带分为渗流(充气)带、浅潜水(饱水)带和深部喀斯特。喀斯特地貌特殊性又在于它不仅有地表的,且有与其成因联系的地下喀斯特形态——洞穴。

 

斯特研究在理论和生产实践上都有重要意义。喀斯特地区有许多不利于生产的因素,需要克服和预防,也有大量有利于生产的因素可以开发利用。在水库大坝选址时应尽量避免断层、破碎带、喀斯特地貌等。喀斯特矿泉、温泉富含有益元素和气体,有医疗价值。喀斯特洞穴和古喀斯特面上各种沉积矿产较为丰富,古喀斯特潜山是良好的储油气构造。

喀斯特地区的奇峰异洞、明暗相间的河流、清澈的喀斯特泉等,是很好的旅游资源。下面就大概介绍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喀斯特地貌景点。

 psb (1).jpg

 

云南石林

石林是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的一个风景区,也是世界自然遗产。 它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石林,被誉为 “天下第一奇观”。 石林彝族自治县,原名路南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昆明市远郊县,距昆明78公里石林是中国阿诗玛的故乡。以阿诗玛为代表的彝族文化内涵丰富,影响深远。 这里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约3亿年前还是一片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现今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 景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由岩石组成的“森林”,穿行其间,但见怪石林立,突兀峥嵘,姿态各异。有双马渡食、孔雀梳翅、凤凰灵仪、像距石台、犀牛望月;有唐僧石、悟空石、阿诗玛等无数象生石,细看确有几分像。有一处“钟石”,能敲出许多种不同的音调。 整个石林就是一座巨大的自然石景艺术宝库,任凭大家去观察,去发现,去自由地想象。 景区招待所类型的住宿居多,价格适中。如果选择住宿景区内,第二天还可凭门票继续游览石林;石林公园大门内的石林湖边,有民族风格建筑的二星级宾馆,游客可居高展望石林美景,晚上还有当地少数民族表演歌舞。

 

 8cbc6e760c34c747a40dbb5b61d6fcde.jpeg

 

桂林阳朔

 

阳朔县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辖县,位于漓江西岸,距桂林市区65公里。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高度概括了阳朔自然风光在世界上所占有的重要位置。“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为天下四绝。 县内旅游资源可分为一环、二代、五景区。阳朔段漓江风光为整个漓江精华,还有遇龙河、十里画廊、古寨石城、兴坪古镇等特色著名景区景点。 阳朔是汉族、壮族、瑶族聚居地,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风民俗。 在阳朔,坐竹筏漂流是最热门也是最有特色的旅游方式之一,不可错过。 阳朔地处中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四季宜人。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境内山峰林立,平地拔起,千姿百态 山上竹木繁茂,四季常青,山山有洞,洞洞奇美,洞中乳石遍布,晶莹剔透,如艺术长廊,似天然迷宫。阳朔的水清澈透明,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形容为“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阳朔漓江景区为漓江风景精华,全线长48公里,是到桂林旅游的必游线路。这一景区江水清澄见底,宛如罗带的漓江蜿蜒于苍翠雄奇的群山之间,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 遇龙河是阳朔县第二大河,全长42.5公里,至书童山汇入漓江。河两岸奇峰秀丽。竹木苍翠、水质清澈、景色宜人。主要景点有:犀牛塘、仙桂桥、遇龙桥、归义古城遗址、汉墓群、东晕岩、八仙过海等近20处。由于这一景区有古石桥群、田园风光、宋桥、唐城遗址、汉墓群等,使景区蒙上一层古色古香的神秘色彩。 大榕树景区中心,有一棵已有1400多年树龄的大榕树,相传是广西壮族歌仙刘三姐与情人阿牛哥的定情处,著名的音乐电影《刘三姐》部分外景画面就在此拍摄。大榕树下,金宝河缓缓流淌,明净如镜,附近的猩猩山,水狮岩,骆驼峰,与周围村舍阡陌构成绝世田园风光。 渔村位于兴坪镇西面2公里处,是漓江沿岸著名古村之一。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公元15世纪)。该村以清代为鼎盛期,出官宦、财主多人,现存建筑多为当时所建,至今仍保留较完好。该村民居建筑除了有典型的南方古民居特点外,还带有很明显的阶级身份特征,带有浓厚的文化色彩又讲究身份制式的官宦家居。 阳朔进入月亮山旅游风景区在月亮山,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廊。为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一条近10里的自行车道、观景台、休息亭等以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当地百姓称其为卡特风景道。

 

 b9928b0f45c57967e468136bbd811f86.jpg

 

四川黄龙

 

黄龙名胜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景区由黄龙本部和牟尼沟两部分组成。黄龙本部主要由黄龙沟、丹云峡、雪宝顶等景区构成,牟尼沟部分主要是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两个景区。 主要因佛门名刹黄龙寺而得名,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这里山势如龙,又称“藏龙山”。这一地区还生存着许多濒临灭绝的动物,如大熊猫和四川疣鼻金丝猴。 黄龙以规模宏大、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梯田般层层错落向上的彩池,映出奇幻的色彩,五光十色;浅滩上水流涌动,阳光照射,波光粼粼,晶莹透亮;水下铺垫着一层细细的浅黄色苔藓,涉足滩流,恍若进入瑶池仙境。 黄龙景区早已罕见的岩溶地貌蜚声中外。景区内整个山谷几乎全被乳黄色的碳酸钙质覆盖,从高外看去,宛若一条从岷山雪峰飞腾而下的黄龙,蜿蜒于茂林翠谷之中。千层碧水形成层层叠叠的梯状湖泊、池沼,如璞 玉,似牙雕。池水澄清无尘,水色因水底沉积物和树木、山色的千变万化,而呈黄、绿、浅蓝、蔚蓝等颜色,堪称人间仙境。 黄龙沟的彩池大小共有2300多个,沿沟谷向上,聚集成8群,每群各不相同,独具特色。 该区属高原温带亚寒带季风气候类型。气候特点是:湿润寒冷,一年中冬季漫 长,夏无几日,春秋相连。

 psb (3).jpg


这些地方

既可以进行旅游观光又可以进行科研考察

是旅游观光的明珠

是科学研究的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