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博艺君De海洋探索】·神秘海洋世界

19-04-03 00:00: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

在地球这颗蔚蓝的星球上,人类已征服了太多的地方,

从高峰到沼泽,从戈壁到雨林……

唯有一处人类至今未能揭开她神秘的面纱,那就是占地球面积70%的海洋。

广阔的海洋,从蔚蓝到碧绿,迷人而又壮观。

从古至今,关于海洋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

下面博艺君就带大家一起进入海洋世界看看吧!

2JPB2Q}R`(OM6H`S1VE_)97.jpg

原始的海洋,海水不是咸的,而是带酸性、缺氧的。海水经过日复一日的蒸腾形云致雨,重又落回地面,溶解了陆地和海底岩石中的盐分,并将它们不断地汇集于到海洋中。经过亿万年的积累融合,才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海洋。

人们最感兴趣的当然还是海洋深处妙趣横生的小动物,

大海有数不尽的小动物,其中有人们很熟悉海洋中的脊椎动物,比如鲸鱼、乌龟、海豹等,它们只占了海洋生物总数中的2%。

地球上最成功的海洋哺乳动物要属鲸类。

它们的身体和四肢骨骼演变得就像鱼一样,难怪被人们称为“鲸鱼”。当然,它们并不是鱼类,它们是温血的、胎生哺乳并有很高智力的高等脊椎动物。

地球上属于鲸目的动物有90多种,是一个庞大的家族。

海洋世界中最“四海为家”的海洋物种有:

微小的水生植物藻类和单细胞的原生动物与浮游桡脚动物,以及一生都在旅行的海鸟和海洋哺乳动物。

海洋鱼类中最爱旅行的是蝰鱼,这种鱼类长相不似人们传统观念上的美丽小鱼,而是长相十分丑陋。

是一种小型暖水性且具代表性的深海发光鱼类。体侧、背部、胸部、腹部和尾部均有发光器,可谓一身“珠光宝气”。

在热带海洋中,还有很多五彩缤纷的珊瑚。

有的像奇怪的石头,有的像伸展的树枝。然而,这些美丽的珊瑚既不是石头也不是树枝,而是由微小的珊瑚虫创造出来的。珊瑚虫种类很多,是海底花园的建设者之一。它会不断地分泌出石灰质,让自己逐渐变大。当它死后,就变成了美丽的珊瑚。而新的珊瑚虫幼虫会自动固定在这些珊瑚上,继续生长。日积月累,它们就创造出了比自己身体大无数倍的珊瑚礁。澳大利亚著名的大堡礁就是这样形成的。

不只是生物,大海还具有巨大的化学和矿物资源,比如石油、天然气、可燃冰、媒和铁等,潮汐能也为世界能源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发展,由于人类对两极海域和广大的深海区还调查得很不够,大洋中究竟还有多少海底矿产人们还难以知晓。

YYCQ)7J{X5J@0ZP5NR~RZAQ.jpg

从古至今,关于海的许多传说四海皆闻,也衍生出了许多妙趣横生、浪漫优雅的故事。

海洋,说神秘却又不神秘,因为她就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可她的内心又蕴藏了多少秘密呢,我们暂时无从知晓,但我们知道,海洋,是我们的母亲,保护海洋,是我们在这颗星球上的重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