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馆馆日记】·保护野生动物,莫让绚丽生灵成为回忆

22-11-16 15:34:45     来源:

读过《大秦岭》的人都知道

秦岭是中国一条伟大的山脉

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

它润泽着八百里秦川

秦岭崇山峻岭和广袤的森林植被

也孕育着许多的野生动物

救助生灵施善意

和谐世界炷心香

博物馆协会于本周六在承德楼008

举行了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主要讲述了秦岭的奇珍异宝

 

 

 

    在诗句“千年禽道走秦川,雁阵清溪白羽连"中,描写里秦岭的广阔天地~飞翔着各种鸟类,据统计大约有300多种漂亮的鸟类,较为出名的有朱鹗、红腹锦鸡、白鹭、黑鹗、金雕、血雉等。这300多种漂亮的鸟类多为国家的野生保护动物。


秦岭现设有国家级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和佛坪自然保护区。其中,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鹏被并称为“秦岭四宝”。在秦岭里,还藏匿着蠡羚、斑羚、野猪、黑熊、林麝、小鹿、刺猬、竹鼠、膈鼠、松鼠等")数不清的哺乳动物,以及堪称世上最为丰富的雉鸡类族群。秦岭南北的动物也有较大差别。就兽类来说,以秦岭为分布北界的有23种,占兽类总数的42%.秦岭以南的兽类中,有不少南方成分,如华氏菊蝠、金丝猴、大熊猫、猪獾、大灵猫、小灵猫、云豹、羚牛、苏门羚、豪猪等。而分布于秦岭以北的兽类,只有8种,占兽类总数的10%,主要有白股阔蝠和黄鼠等。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秦岭里的野生动物数量在逐渐减少,这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我们了解到号称“中华龙脉”的秦岭的自然环境,秦岭绵延的峰峦和广袤的植被如一道天然屏障,涵养着八百里秦川,千百年来一直是各种珍贵动物的庇护所,是南北动物的混生家园。这里生活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调皮可爱的金丝猴、高山上惬意玩乐的羚牛、湿地沼泽间纵身起舞的“东方宝石”朱鹮……我们学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些方法,例如:不穿珍稀动物毛皮做的服装,积极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不乱砍伐林木等等。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让我们更加鲜明的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更加能够理解“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涵义,更能够明白绚丽生灵,缘于自由天然!让我们携手保护野生动物。


 

 

    在《大秦岭》的最后,有一句总结的话:“秦岭无言,只是默默的守护着胸怀里的万千生灵。”的确,我们也是秦岭孕育的物种,我们与野生动物同属于秦岭中的生灵。在野生动物数量逐渐减少的当下,我们呼吁大家保护野生动物!


 


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

最好在青春飞扬的时节

最好有个遥远美丽的目的地

最好能伴阳光前行

最好,有你

文字 |推广部

王静萍、霍瑶

照片 | 新媒体部

康笑于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