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博艺君DE科普秀】国宝大熊猫的“秘密”(一)

20-09-04 15:19:17     来源:

AUTUMN IS HERE XIA WEIYANG

大熊猫De冷知识

关于国宝的那些冷知识

 

大熊猫到底是熊猫还是猫熊?

大熊猫的寿命有多久?

黑白食铁兽真的吃铁吗?

大熊猫真的是“上古”生物?



 

 

PANDA

 

一个历史误会导致“猫熊”变“熊猫”

 


 

当我们在查阅《辞海》时会发现,这本“大型工具书”中的“熊猫”一词是副词条,没有详细的解释,只有三个字:即‘猫熊’。而“猫熊”才是正词条,有详细解释,并配有插图。同样,在台湾三民书局出版的《大辞典》中对熊猫一词的解释也是如此。这是何种原因呢?

 

据史料所载,我们的国宝学名本叫做“猫熊”(民间俗称黑白熊、花熊)。后来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大家不得不将错就错的认可了“熊猫”这个讹称。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美丽的“误会”吧!

 

1940年,在抗战时期的“陪都”重庆曾举办过一次动物标本展览。我国特产的世界级珍稀动物——被誉为活化石的猫熊的展台前观众特别多。展品展示牌上,工作人员按照国际的习惯写法,从左到右地写上了中文和拉丁文的学名“猫熊”。可是,当时人们的书写和读法习惯是从右到左的,大多数人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陌生而又新奇的动物,所以大家全都读成了“熊猫”。“熊猫”之名在报纸上、广播里向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宣传,科学家们无法阻止这个“错误”大面积的流行。无奈之下,只得“以错为正”让“熊猫”一词作为“准法定名称”。

 

其实,在此之前的若干年中,我国早已有“熊猫”一词了。例如1915年出版的《中华大字典》中就出现过。不过,这里的“熊猫”一词指代的是现在我们所熟悉的“小熊猫”。为了将它们区分开来,人们只能把“猫熊”称之为“大熊猫”,把长着粗长大尾巴的“熊猫”称之为“小熊猫”。

 


大熊猫的年龄与寿命

GOOD BYE SUMMER

 

 

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它们的寿命有多少?最长寿的大熊猫能活到多少岁?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般来说,大熊猫的平均寿命在25岁左右,它们活到25岁就相当于人类活到70岁。到目前为止,最长寿的大熊猫活到了37岁。

 

怎样才能确知大熊猫的年龄呢?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野外大熊猫的年龄确认就较为困难了。经过科学家的细心观察研究发现,我们可以通过对熊猫的粪便、臼齿磨损及牙齿生长线三个方面来进行年龄的鉴定。


凶猛的黑白“食铁兽”

 

相信狮子和老虎大家都不陌生,两者都是陆地上比较凶猛的动物,而大熊猫作为我国的国宝,深受人们的喜爱,大熊猫也算的上是活化石,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800万年了,大熊猫看着没有一点威胁,是怎么在地球上生存这么长时间的呢?

 

熊猫的咬合力仅次于北极熊,和棕熊齐平,奔跑速度在海拔两千米高度的山地里能超过刘翔平地最高速度,能爬上二十米以上的树,能把三四头狼当坐垫玩,因此大熊猫还有个别称叫做“黑白食铁兽”。

 


见证历史的大熊猫


 

大熊猫的历史非常的悠久。据科学家考察,熊猫祖先出现在2~3百万年前的洪积纪早期。目前考古学家发现的最古老大熊猫成员——始熊猫的化石出土于中国云南禄丰和元谋两地,地质年代约为800万年前中新世晚期。体形比现在的熊猫还要小,此后大熊猫适应了亚热带竹林生活,体型逐渐增大依赖竹子为生。

 

在距今50-70万年的更新世中、晚期是大熊猫的鼎盛时期。和它们同时代的很多动物都已灭绝,但大熊猫却是强者,处于优势,成为“活化石”保存到了今天。可以说大熊猫见证了地球至少八百万年,和它相比人类的历史简直是微不足道。

 

可爱大熊猫原来是这样的啊,它的秘密还有哪一些呢?博艺君带你下周继续探秘国宝背后的故事。

 

 

憧憬一段任性的旅行

最好在青春飞扬的时节

最好有个遥远美丽的目的地

最好能伴阳光前行

最好,有你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