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校庆专辑】·我校05级校友顾胡岗向学校捐赠藏品

19-10-12 00:00: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


    10月11日下午,我校05级电子商务校友顾胡岗先生向博物馆捐赠了精美砗磲。砗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对充实博物馆馆藏、提升博物馆陈展品位、丰富博物馆文化、满足群众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webwxgetmsgimg (7).jpg

 

顾胡岗先生作为滨海校友,他的这种无偿捐赠文物的义举,充分体现了一名游子的赤诚爱校之心、无私的公益情怀和高尚情操。

 

顾胡岗先生表示,砗磲是个载体,把它放到博物馆是它最好的归宿。


什么是砗磲?

 webwxgetmsgimg (1).jpg

    砗磲贝壳大或特大,壳质厚重,壳面很粗糙,两壳相等,壳面有强大的隆起的放射肋,肋上常有鳞片或棘,有的种类肋上长有粗大的鳞片。外韧带,通常有一个大的足丝孔。铰合部有一个主齿和 1-2 个后侧齿。外套痕完整,前闭壳肌消失,后闭壳肌近中央。

    砗磲为双壳类中个体最大的贝类,其中大砗磲壳长可达 1 米。贝壳略呈三角形,壳顶弯曲,壳缘呈波形屈曲。表面灰色,上有数条像被车轮辗压过的深沟道。外套膜大,十分粗糙,具有 5 条粗大的覆瓦状放射肋,生长轮脉明显,在贝壳表面形成弯曲重叠的皱褶。贝壳内面为白色,但富有光泽,有与放射肋相应的肋间沟,铰合部狭长,两壳都有主齿和后齿各一个。主齿短,后侧齿弱。

    砗磲的外貌并不漂亮,但在海里张开贝壳时,体内色彩艳丽,它们的外套膜极为绚丽多彩,不仅有孔雀蓝、粉红、翠绿、棕红等鲜艳的颜色,而且还常有各色的花纹。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