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法国将向中国捐赠圆明园流失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19-10-19 00:00: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

    今天(4月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右)在北京柏悦酒店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左)。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五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龙首在台湾,蛇首、鸡首、狗首、羊首下落不明。

    皮诺先生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回归的具体时间,皮诺先生表示在九十月份完成,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副局长说,文物回归的“所有渠道都是敞开的”。

    这次捐赠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青铜鼠首和兔首在2009年2月在法国巴黎拍卖,估价约为一亿港元。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尽管当时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委托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提交诉讼请求禁拍,但随后却被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驳回。皮诺家庭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