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开放时间
8:00-17:00,16:00以后停止售票(节假日不闭馆),周一闭馆维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鸟中皇后——红腹锦鸡

21-05-20 14:55:44     来源:

    又名金鸡,中型鸡类,体长59-110厘米。尾特长,约38-42厘米。雄鸟羽色华丽,头具金黄色丝状羽冠,上体除上背浓绿色外,其余为金黄色,后颈被有橙棕色而缀有黑边的扇状羽,形成披肩状。下体深红色,尾羽黑褐色,满缀以桂黄色斑点。雌鸟头顶和后颈黑褐色,其余体羽棕黄色,满缀以黑褐色虫蠢状斑和横斑。脚黄色。野外特征极明显,全身羽毛颜色互相衬托,赤橙黄绿青蓝紫具全,光彩夺目,是驰名中外的观赏鸟类。


 

 

红腹锦鸡有人称它为“林中美人”“人间凤凰”

非法捕猎是对该物种野生种群的最大威胁。雄性红腹锦鸡美丽的外表使得它成为偷猎者热衷的目标,因其羽色艳丽,雄鸟皮张可外销供装饰用,活鸟供观赏展出用,每年从各产地捕杀数量相当惊人,例如湖南湘西20世纪60年代畜产部门收购红腹锦鸡皮张即达6000-8000张。人们常将其制成标本作为装饰品出售或拔下羽毛制成工艺品出售。另外中医传统理论认为红腹锦鸡去羽毛及内脏、取肉鲜用 ,可以有温中补虚 ,益肝和血的功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对该物种的捕猎。

 


为保护这一美丽物种,红腹锦鸡已经被我国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物种多样性,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